精仪学院现代声学检测技术实验室隶属于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基于声学的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主要应用领域为石油储运、航空航天、海洋探测、高铁动车等。实验室锐意进取,不断革新,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实验室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2名,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50余名。

平台高、责任重、成果多

  “作为研究型实验室,导师的工作主要是为学生科研搭好平台,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优秀的实验室平台是研究生积累知识水平的快速路,实验室实行“讲出来,学进去;走出去,请进来”的指导思路。实验室每两周举行一次全组研究生学术报告,每位学生轮流进行学术汇报与讨论;每学期邀请一位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开展讲座,比如近期请到布鲁内尔大学声波检测领域首席教授 Prof.Tat-Hean进行专题讲座;定期邀请学院其他实验室教授做专题学术指导;积极派学生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与学术活动,鼓励博士生参与国家公派留学交流, 比如13级直博生施弈在16年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Farhad Ansari 团队进行了一年的交流、15级直博生白志亮18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赴耶鲁大学从事单细胞检测技术研究。实验室内外的交流活动有效地开拓了学生思路,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学习,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导师着重培养学生的研究方法,给予学生个人研究空间的同时,对研究思路及方法进行详细指导,极大提高了实验室课题进展效率。为鼓励学生自主思考,激发内在创新动力,实验室以项目为依托,以课题为导向,鼓励相同研究方向学生组成创新工作室,“以高带低,以老带新”,注重兴趣培养,强调动手实践,目前已成立工作室10个,对接十大研究方向。

  实验室近十年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等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累计经费达5000余万元,学生在这样的大项目中实践锻炼,砥砺成才。近五年来,实验室累计发表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38项。

有规矩、有氛围、有情谊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度建设在实验室的长久发展中举足轻重。实验室积极探索科研管理方法,从2006年开始,实验室便有专门的学生负责收集整理毕业生实验数据等各项资料,方便新生快速接手,科研思路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此外,实验室的各项仪器均配有使用记录,学生使用实验仪器前后都需要进行登记。由于实验室承接的项目大多涉及工程应用领域,学生在发表学术论文尤其是高水平论文上有一定困难,为了鼓励研究生多出论文,实验室对超出毕业要求发表的论文会给予高额奖励,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潜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工作时间上实行任务式管理方法,并不在时间上进行强制约束,从而激发学生自身能动性,让学生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除了科研学习,实验室鼓励同学们走出实验室,积极参与到户外运动中去,在学习之外强健体魄、开拓视野。每周五下午,实验室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羽毛球、篮球等活动。此外,实验室设立专项活动资金,每年组织春游和素质拓展,定期聚餐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个学期下来,大家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彼此之间的感情在活动中日渐加深,实验室内部还多了几对情侣。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释放了大家的科研压力,工作效率更高了。

  走进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整洁美观的格子间,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精心装扮,各有特色。“一方面是为保证安全,我们将实验操作室和学生工作室分离,安排研究生轮流值日,为学生营造干净整洁、美观大方的研究环境;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学生们发挥个性,科学研究说到底是枯燥乏味的,我们希望让大家以最轻松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李健老师介绍到。此外,实验室也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和品牌宣传,专门设立了宣传网站和展示橱窗,方便来访参观和交流讨论。